close

有害氣體、懸浮微粒等充斥生活空間,不少民眾會挑空氣清淨機放在家裡或辦公室,但學者研究,各種形式的濾網做的空氣清淨機中,以「活性碳和沸石」做的濾網,對清除有害氣體的效果最好。

  • 不少民眾會購買空氣清淨機放在家中,清除有害氣體、除臭或過濾懸浮微粒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    不少民眾會購買空氣清淨機放在家中,清除有害氣體、除臭或過濾懸浮微粒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  • 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曾昭衡以市售11種空氣清淨機放在環境內,進行去除氮氧化物的效能評估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    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曾昭衡以市售11種空氣清淨機放在環境內,進行去除氮氧化物的效能評估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、室內環境品質研究中心主任曾昭衡,將市售11種不同清淨機制和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放在環境內,模擬分析一般室內環境中,空氣清淨機去除氮氧化物的效能評估,確認了各種機制的功效。

結果顯示,以活性碳和沸石做的濾網效果最好,其次是單純活性碳,第三是萜烯類植物萃取物製成的除臭劑,第四是光觸媒,剩下7種效果就不明顯。

曾昭衡說,這項研究特別針對有害氣體,例如交通工具產生的氮氧化合物等,利用空氣清淨機做試驗;曾昭衡也指出,活性碳等濾網效果很好,對各種有害氣體包括甲醛等都有用。

他指出,若想知道自家的清淨機是否為活性碳加沸石,只要拆下濾網看網上有無一顆顆小型的黑色與白色微粒,黑色是活性碳,白色是沸石。

不過曾昭衡說,這是特別針對「氣體」類效果,若對PM2.5等固體空汙,就要用HEPA(高效濾網),才能過濾固體類懸浮微粒。現在市面上有許多複合式的空氣清淨機,同時可清淨氣體和固體類懸浮微粒。

不過曾昭衡提醒,目前有許多臭氧除臭機,但臭氧雖對除臭很好,但它其實對人體呼吸道會產生刺激,非常不建議使用,特別有孩童的地方,會刺激孩童還在發育的呼吸道

 

 

引用自 自由時報

 

PURITII 空氣清淨機 11層濾心 包含沸石 HEPA 負離子

瞭解更多或購買請點選

 

 

LINE:jan_shiun

arrow
arrow

    ARTIIX-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